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1月17日

高教制度三病 大學校長會議把脈

為健全高教體質與強化競爭力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於111年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提出三項重要議案,包括「高等教育品質與學雜費調整機制之探討」、「高等教育國際競爭性與國立大學教師退休年金公平性之態討」及「大專校院學生兼任助理/助教之勞保納保機制之探討」,希望高教不只能培育優秀人才,還能留住並吸引人才,做為國家社會進步的火車頭。

合理調漲學雜費 平準基金照顧弱勢

學雜費部分,針對民國93年教育部同意53所大專校院調漲後凍漲至今,然而消費者物價指數18年來累計增加19%、受雇員工薪資增加27%,學雜費上限卻僅累計調漲1.3%。在辦學經費不足下,我國大學教學和研究品質提升乏力,2022 QS世界大學排名也僅有台大一所擠進前百大,THE(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)更是一所都沒有,遠遠落後周邊日韓星港與對岸。

以110年度政府補助國立大學的498.1億元來看,國立大學學生總數44.7萬人,每人僅分得約11.1萬元的經費,比18年前不但未提升,還減少了8千元,直接影響教學設備更新、圖書期刊添購,甚至是教授聘任,教學品質大打折扣。

在政府稅收無法提高、高教預算難以增加下,國大協會建議,未來教育部依物價指數等計算公告調幅上限後,由各校自主提報調整方案,教育部僅審認是否符合指標條件。

同時為避免調漲學雜費造成弱勢家庭的負擔,國大協會也建議國立大學校院成立平準基金,各校調整之學雜費提撥一定比率,除照顧各自弱勢生外,更可跨校補助,協助弱勢生比率較高的學校,政府不需要額外支出。

例如國立大學請領「弱勢生助學計畫」人數占國立大學學生總數的3%,因此所有學校都要從調漲學雜費內撥出3%經費。假設A校僅有1%弱勢生,提撥的3%扣除1%照顧A校弱勢生後,2%投入平準基金;B校弱勢生占4%,除自行提撥的3%外,由平準基金補足短少的1%。

高教競爭力因教授年金反而退步

本次分組討論議案也包括教授年金問題。因具有研發創新能力的教授,是各國充實知識經濟積極競爭的人才,培育時間長,投入教學和研究年齡比中小學教師晚了7、8年以上。原本藉由退休年金方式,略可以補足國內大學教授薪資的不足,吸引優秀教師,結果年改卻齊頭式一刀砍下,在其他競爭國家教授薪資是我國兩至四倍的情況下,要延攬或留住人才雪上加霜,完全失去競爭力。

因此國大協會提案,將教授年金補足因年改減少的部分,修復到年改前的計算方式,或是採取附加年金的作法,估計每年僅增加34億元,相較於將所有正教授加薪一倍為例,所需約107億元(8,863名教授*教授最低月薪100,165元*12個月),從年金著手提升高教品質與競爭力是相當有效益的方式。

學生工讀無差別納勞保 對學生與勞工皆不公平

第三項議案則為兼任助理無差別納入勞保,導致排擠學校教育經費,並對學生收入和勞工權益造成影響。國大協會隨機調查30所會員學校,108學年比納保前的106學年,每人平均每月工讀時數增加78%,顯示不分高低所得皆予以納保的作法,反而將原本可以更多學生參與的工讀機會,集中在少數學生身上。

並且學生大學期間就納入勞保計算年資,以30所會員學校6萬1千學生工讀未達二分之一基本工資、僅負擔255元勞保費來看,比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少繳297元保費,每年勞保就少了2.2億元進帳,卻又因為這多出來的4年年資,勞保退休金每年將被溢領達102億元,侵蝕勞退基金,對一般勞工極不公平。

為了保障學生權益,同時維護勞保公平性,國大協會建議,一次性臨時工作,以及每月低工作時數的兼任助理和工讀生不納勞保,避免分食勞保大餅,但學生仍有平安保險和團體保險給予保護傘,並可視需要設計較高標準的給付與費率。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