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4月12日

新制退撫應同步考量高教攬才與留才

【本會訊】立法院將審查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》等修正草案,希望解決新世代公教人員的包袱。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呼籲,新制在照顧新進公教人員之餘,也應給現制人員保障與選擇權利,讓高教攬才與留才並重。

行政與考試兩院提出的公教退撫新制,民國112年7月1日後初任的公教人員將採取確定提撥制,由於個人退休金專戶和退撫基金脫鉤,不必面對退撫基金破產威脅,加上可自主管理投資,對於日後高教攬才也有助益。

但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發現,官版草案排除現制人員轉入新制的機會。尤其我國教授薪資僅有周遭國家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,產業界更是捧著高薪加入搶人大戰;攬才留才已屬不易,年改更讓可用「高額穩定退休金」吸引人才的力道大減,未來又不允許現制人員選擇結清年資帶到新制,恐讓高教人才流失更趨嚴重。

另外,私校退撫儲金允許校方斟酌財務狀況與發展重點,為教職員增加提撥,藉此攬才留才,然而官版新制並未有讓雇主增額提撥的機制,這使得國立大學在國際人才競爭中少了一項可用的籌碼。

為了同時顧及高教攬才與留才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呼籲,應留給現制人員選擇新舊制的權利,或給予增加學術研究加給等補助措施,減少新舊制造成的不公平性。同時,新制也應考量納入雇主增額提撥的機制,讓高教攬才留才更為靈活,才是台灣發展之福。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