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5月5日

ANUT即時通報001
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審大學法修法

發行人:周景揚 理事長
編輯:袁世忠 公共關係執行長、 周立德 秘書長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昨日(5月4日)審議大學法相關修正案,本協會為服務會員學校,特別請執行長旁聽,並將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答覆立法委員質詢之重點整理如後,請各校校長及主秘卓參。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:

1. 大學合併,不論公私立大學都必須經校務會議通過,尊重委員意見。

2. 校長遴選納入師生與行政人員代表,教育部支持,但希望保留各校自主空間。

3. 提高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的比率是趨勢,但比率還可以再討論,尊重委員意見。

4. 校園安全納入校務會議,校園安全本來就是校務一環,但希望保留各校彈性。

針對立委鄭正鈐要求行政會議也應該明訂學生代表出席比率,潘文忠指出,行政會議顧名思義就是要處理行政事務,如果涉及學生事務有關,能夠讓學生代表出席表達意見比較合宜。

另,教育部強調,委託學者針對大學治理的研究報告,原定七月會出爐,已經請計畫主持人盡量提早,屆時希望能以研究報告作為對話、草擬的參考,立委多數都表同意,也要求能早就早公布研究報告。

立委張廖萬堅詢問高教深耕計畫到期問題,潘文忠表示,深耕計畫五年一期兩階段,第二階段已經在做準備,仍是五年一期,經費會比之前的836億元增加,但不會如立委所期許的破千億元,預計六月報行政院。

立委陳椒華質疑大學系統校長有連任多年的問題,潘文忠說,大學系統也應該有規範,三月已經公告,五月就會進行法制作業。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