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5月23日

暫停《大學法》修法 立院應廣納大學意見與影響評估

【本會訊】針對《大學法》修法,擬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比率,從現行十分之一提高到五分之一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認為,大幅提高學生代表占比更壓縮其他領域代表的權益,立法院應廣泛徵詢大學意見,並待教育部影響評估報告出爐後,才啟動修法程序,以維程序正義。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周通過《大學法》修正草案,預計本周送院會進行三讀。其中第15條部分,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,立委要求比照歐洲大學四分之一的占比,最後經教育部協調同意降為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五分之一。

但事實上,英國牛津大學校務會議共25名成員,無學生代表;劍橋大學為25名成員,僅有3名學生代表,不到八分之一,而且學生成員沒有投票權;美國加州大學系統、史丹佛大學等也都無學生代表。這些學校並未因缺乏學生代表參與,就影響學術聲譽與校園民主。

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大增,亦會壓縮其他學校成員的意見及投票權。而且學校是教育為主的場域,加上面對國際競爭,需要長期的規畫,但學生因為具有短期流動性,對學校的中長程發展了解較不足,恐使校務推動受到影響。

另外,此次修法亦將第33條改為行政會議、院系所會議、學程會議要有經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出席,但並非所有會議都與學生權益相關,還會涉及教職員工的私密資訊,全部開放更可能發生學生審議教授待遇、升等、評鑑等奇怪現象。

如此牽涉重大的改變,教育部曾委託學者針對大學治理進行研究,原定7月出爐,希望能以研究結果作為對話與草擬的參考,也獲得立委同意。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認為,《大學法》的修法應以強化高教競爭力、協助大學穩定而長遠發展為主,呼籲立法院應暫停修法,待教育部委託報告出爐後,召開公聽會與各大學廣泛討論,才啟動後續修法,以符合程序正義,才能兼顧高教發展與學生參與。
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