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6月29日

大學非營利事業 應比照高中以下學校凍漲電費

【本會訊】台電7月起調漲電價,大學恐比照用電大戶,一口氣調漲15%。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與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共同呼籲,大學非營利事業,肩負培育人才與探究知識的重任,為了維持台灣國際競爭力,不應讓暴增的電費支出,分食有限的高教預算,應比照高中以下學校凍漲大學電費。

這次調漲電價,高中以下學校將不調漲,但大學卻被排除在外,若以調漲15%計算,每校每年將多增加數百萬到上千萬元不等的電費支出,對面臨少子化衝擊,學雜費調漲又連年遭管制的大學而言,是筆沉重的負擔。

台灣正面臨人才短缺,而大學正是站在第一線培育人才的關鍵;高中以下學校培育出的學生,在經過大學傳授專業知識與技術後投入產業或學術,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,這一貫的教育銜接,不應該一刀切的對待。

另外,大學的研發能量也提供台灣產業創新的動力,不論是教學設施、研究設備,都與台灣競爭力息息相關,更非營利事業,經濟部與台電不應將大學和營利為主的用電大戶相提並論。

為了避免電價調漲衝擊高教品質及學術研究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與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認為,經濟部與台電應考量大學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比照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漲,以維高教的發展。
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