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公告日期:2022年8月30日

開放現制額外提撥參加新制 積極提升大學教師待遇

【本會訊】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,為避免公教退撫新制相關修法倉促上路,造成台灣人才大量流失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與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共同呼籲,新制除了應該開放讓現制人員自由選擇外,也應該讓留在現制的人可以額外提撥參加新制自主投資,把餅做大亦有助於分散風險。政府更應積極提升大學教師待遇及退休金,增加我國高教競爭力。

行政院與考試院提出的退撫新制,計畫明年7月1日起新進公教人員由「確定給付制」改為「確定提撥制」,設立個人專戶並提供多元化投資組合。影響範圍如此廣大的修法送進立法院後,卻僅在4月底辦過一場公聽會,而攸關台灣競爭力的4萬3千多名的國立大專校院教師,也僅有一席代表,難以反映高教界的心聲與憂慮。

不但如此,過往年金制度改革前,政府都會推出試算機制,讓關係人可以透過試算,了解新舊制差異,掌握退休金變化。但退撫新制迄今並無相關試算,僅有銓敘部提出的範例,使各界難以掌握新制全貌,更加深疑慮。

為了高教攬才留才,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與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共同呼籲,新制應開放現制人員轉換新制,同時讓留在現制的人也能夠額外提撥參加新制的自主投資,一方面可以減少現制人員面對退撫基金沒有活水的憂慮,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投資、分散風險。

此外,新制草案修法通過前,政府應提供試算機制,舉辦更多場次公聽會,讓各界掌握新舊制差異後,才能有效對話,進而提供改革建議。

更重要的是,大學教師不論是在培育人才、探索研發,甚至政策擬訂,都是國家重要資產,人才流失亦是國安危機,政府應透過薪資表的修訂以同時提升大學教師的待遇及退休金,讓高教有攬才留才的籌碼。


Copyright (c) 2024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Taiw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EL:02-33663366 ; FAX:02-23627651

ADDRESS:(106319)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

E-MAIL:anutw1998@gmail.com